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师分享 | 好项目带来的成长,亲身经历才知道

2020-9-15 11:16:04

 记得去年冬天第一次去上汉华博文ICA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的线下课,上午是许树安老教授讲中华文化脉络,下午周新颖老师讲对外汉语行业的职业前景和教师职业素养,课间休息时有两位老师有事情来找周老师,恰好有同学问将来实习的事情,周老师笑着说“她们这不刚从埃及项目实习回来。”我问“您是长期在埃及吗?”答:“不是,是三个月短期项目”。当时听得我眼前一亮,但因为还要上课,大家不及多聊就散了。晚上还是忍不住在朋友圈分享,这样可以边旅游边工作,多好哈~

没想到2020年的夏天,我竟有幸通过了汉华博文埃及第二期暑期中文教学项目的面试,在这个疫情跌宕起伏的庚子鼠年,足不出户,跟随周老师、黎老师,还有众多优秀的师兄师姐一起完成了埃及大学暑期中文学习项目的工作。一个月以来,受益匪浅,获益良多,现总结如下:

一.项目组的组织工作调理有序

项目组从成立到开展,每一步都是稳步开展。周老师和黎老师,在每个时间节点都会做到细致部署,重要事情重要节点会召开线上会议,对需要提醒、需要注意的问题,会上都会详尽给大家讲解,微信群随时跟进。对大家的问题,也会及时做到反馈。

整个过程,我觉得收获特别大,“怎么上好第一堂课”、“上网课,老师需要注意什么”、“做PPT尤其需要注意什么”、“微信群怎么维护”、“对课堂的掌控,老师需要做到什么”等等,这些问题,在我们边实践,老师边总结提醒中,感触特别深。汉华博文的领导和老师们,从上到下一心开展项目工作,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实习机会,积累了宝贵的实习经验,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感谢!

二.线上一个半小时,线下好些个“一个半小时”

做为助教,我首先的任务是观摩主讲老师讲课,给学生批改作业,这个过程也是很好学习机会。我们班的主讲老师是姚老师,每次观摩她上课,都能深深的感觉出她课前做了充足的准备,课件内容丰富。为了增强互动性她还会在PPT中插入互动游戏,每个生词都会配上拓展搭配词语、应用例句,尽量多的引导学生去自己生成句子。

讲课时,姚老师的发音都是字正腔圆,语速相对调整的慢一些。每一次观摩,对我都是一次学习。及至第三周,轮到助教老师要真正登台讲课时,即便姚老师告诉我提前做准备做课件要花费很长时间,我也没有想到我所用的时间最后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料。原来线上一个半小时,真的是需要线下好些个“一个半小时”。

虽然备课用时颇多,但我却没觉得辛苦,因为自始至终都觉得备课的过程并不枯燥,它是一项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很多事情不亲历,感受是不真不深的,如果真的热爱一件事情,就去亲身实践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感受到很多,也会知道自己是否是真的热爱它。

做好PPT,周老师还会及时并耐心的给出详细的反馈意见。这些宝贵的意见值得我一听再听,有好多问题都是我之前不曾考虑到的。周老师授课经验丰富,条理清楚,能够精准的给出修改意见,也会对我们做得好的地方给予大力鼓励,这些都是我们特别需要的。

三.三人行,必有我师

因为是一个项目组,很多班级同时向前推进,初级、中级、中级提高班各有不同特点,每个老师也各有各妙招,各有各的风格。在周老师主持的心得分享、经验总结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分享实践中的经验、感悟、还有存有疑惑的问题,大家互相促进,共同学习进步。这个过程满满都是正能量,我想身处其中的每一位老师应该都是感慨万千,这就是团队的力量吧!

记得牛老师讲她的Academic Orientation经验、王老师讲她课上课堂互动的案例、乔老师讲第一次上课的心路历程等等等等,团队犹如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是我的老师!一个好的项目带给人的成长,只有亲身经历才知道。

在此再一次表达对组织方汉华博文公司的感谢!也衷心的祝愿项目组不断向前发展,同时也带领所有热爱这个行业的每一位老师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