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ICA国际对外汉语教师:在埃及,遇见另一种美好

2019-8-13 18:19:28

 一个月前,从ICA北京考试中心出发前往埃及授课的ICA国际对外汉语教师们满含热情地踏上了新的征程。

一个月之后,她们分享着每一天独特的感受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那些与此前所有生活都不同的另一种美好。

《我的埃及学生:马乐》

作者:ICA北京学员 高老师

Life is full of beginnings. They are presented every day and every hour to every person. Most beginnings are small and appear trivial and insignificant. But in reality, there ar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in life.

人生有许多起点。每时每刻,每个人都要面对这些起点。它们大多数很渺小,看起来无足轻重、毫无意义,然而实际上他们在生活中却举足轻重。

马乐是我上周刚刚认识的一名学员,他的埃及名字是Mostafa,马乐是他的汉语名字。马乐是名资深英语导游,想利用工作之余学习汉语,上周打听着来到了我们中心,因此我们有缘相识,互为师生。

通过交流,马乐是会说一些汉语的。针对他的实际情况和学习的目的,我没有为他选择任何既定的教材,而是为他量身定制了课程:一次一个话题,由他来主讲,我从旁指导与更正。

其实,我的从旁指导和更正仅限于汉语的使用方面,从某种程度上讲,他更像是我的老师,因此说我们是互为师生。

第一次上课,他尝试着和我分享了他对胡夫金字塔的和亚历山大几个著名的景点的了解,我从中了解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同时也发现他的汉语不足以让他充分准确表达他的想法。

从他的讲述中,我知道了1820年后外国人纷纷来到埃及和当地人从事木乃伊买卖交易,因为他们相信木乃伊能够有神奇的治愈病人的力量。

有时,我要费一番周折才能猜度出他想表达而表达不出的内容,这时,他会表现得特别高兴。我们基本能够用汉语沟通交流,必要时会用英语作为中介语。

昨天,马乐第二次来中心。他向我详细讲述了斋月期间自己为一位加拿大女士做导游的经历。众所周知,斋月对于穆斯林民族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斋月期间,成年的穆斯林(不包括患病者、旅行者、孕妇、哺乳妇女、产妇、行经的妇女以及作战的士兵)每天从日出至日落期间不吃不喝,不抽烟不饮酒,不行房事。这对于烈日炎炎下奔波在路上的导游来讲是件实属不易的事情。

上课时间,马乐是主角,娓娓道来,讲得动情;我是听众,专心聆听,听得动容。只是在必要的时候纠正一下他的发音,或者帮助他说出他想表达的汉语。不知不觉 间,两个小时的时间悄然而过,一种难得的享受。下课后,我还沉浸在他讲的故事中。

夜深人静的时刻,我坐在电脑前,回忆他昨天描述的点点滴滴,试图记录下令我印象最深的部分:

我们的交流从即将开始的宰牲节开始。马乐告诉我他在假期期间不带客人,如果我有外出需要,他可以随时做我们的免费导游。在前不久斋月期间,他曾经接待过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女孩。

加拿大女孩来埃及前,马乐花了好几个小时时间与她电话沟通行程安排问题。本来,马乐想请女孩在逛旧开罗文化商业街时去一家著名的咖啡馆喝咖啡,但女孩说不喜欢喝咖啡,于是他们将这部分行程改为参观附近的清真寺和教堂。

旅行的第一天,马乐带着女孩去了金字塔。女孩参观完金字塔后又骑了半个小时的骆驼,马乐站在一边为女孩拍照。女孩问马乐渴不渴、累不累?马乐告诉我说他当时嘴里说着不渴不累,实际上,他的身体因为长时间不吃不喝已经累得几乎虚脱了,不过,他仍坚持将女孩送回了所下榻的宾馆。

宾馆要为女孩安排价值1200埃磅的尼罗河上乘船观光和晚餐,善良的马乐建议女孩不要接受。之后,他帮助联系了尼罗河乘船游览和晚餐。几乎同样的活动,但只需要380埃磅。

一切安排妥当后,天已经黑了,一天没吃没喝水的马乐要赶回家陪妻子用晚餐,答应女孩活动结束后再到景点接她回宾馆。起初,女孩似乎不太信赖他,但还是同意了。

从金字塔去埃及博物馆,马乐是带着女孩乘地铁前往的。一是便捷,二是经济,三是速度快。为顾客考虑的导游有很多,但如此替顾客着想的导游并不多见。马乐说在埃及也有一些不太好的人,他要保护他的客人不能上当受骗。

女孩在开罗旅游期间,接到国内朋友的电话。原来她朋友的丈夫是个渣男,心生外遇并与她离婚了。病中的朋友委托女孩去教堂,帮她向上帝祈祷好让她赶快康复。于是,马乐又陪着女孩赶往遥远的教堂。

最后,马乐将女孩送往机场,马乐周到热情的服务让加拿大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马乐说自己的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客人,也会遇到很多预料不到的事情,他会尽自己的最大限度的努力让客人满意。这确实很难,但他喜欢自己的工作,因为导游工作能让他一直不断地处在学习状态,发现并学习新的东西。

另外,马乐告诉我说他有六年的学习经历,专门学习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基督教,读了很多书,如果顾客提出了他回答不了的问题,他会去查阅资料或者询问别人,他还告诉我网上有很多作者撰写的文章是不可信的。

这就是我认识的学员马乐:

一个对工作充满热情的尽职尽责的人;一个挚爱妻子和孩子的人;一个有着包容、仁爱、体谅之心的人;一个博学乐学的人。

在异国他乡,我为自己有这样的学生深感荣幸,同时感到做ICA国际对外汉语教师所面临的挑战,就像钱理群先生所说的:“做教师真难,做教师真好!”

(2019年8月8日凌晨5:00于开罗ICA汉语学习中心)

除了此篇细腻描写学生马乐的文章之外,高老师更是在朋友圈分享了许多其他精彩,在此截图分享给大家。

相信看到这里,ICA北京学员高老师在埃及生活的丰富程度已经生动地呈现在你的眼前。

在埃及,ICA学员老师们不仅踏上了新的文明国度,也遇到了有意思的人、美丽动人的风景,并且收获了更多对自己的了解。

有人说,你的未来藏在每一个选择里

每一次际遇都会赋予你新的生命力量

滋养你接下来的旅程

人生漫漫,山水迢迢。

ICA北京考试中心陪你

追梦人生、肆意精彩

( ICA北京考试中心8月脱产班同学集体合影 )

ICA北京考试中心周末班

火热🔥报名中!

移民,留学,访问交流学者 

外企员工,英语培训机构老师 

汉办/侨办公派教师/志愿者申请者 

退休赴海外授课老师 

教老外学汉语 

突破文化壁垒,感受异域风情 

提高外语,赚取外汇 

ICA国际汉语教师职业资格证书 

权威,专业,高效 

你,还在等什么?

国际汉语教师(ICA)

互联网+直播精英班热报中:

1、北语四大名师授课

2、五大模块十大标准

3、线上线下完美结合

4、全球实训就业服务

5、终身免费职业规划

报名时间:

线上随报随学,线下集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