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员分享 | 我在泰国,我是ICA学员

2019-6-6 18:01:17

 马上就是汉华博文十周年了,这十年来,从汉华博文走出去的ICA国际对外汉语教师遍布全球各地。在此,分享给大家不同国家代表学员的分享,希望能带给大家一些启发。与您共勉!

各位同仁老师好,我是小强。转眼间在泰国已经有5个月左右的时间了,感受颇多,于是在此和大家分享下我在泰国的感想。

在国外首先要做的应属自立。

在汉华博文王老师的推荐下,我得到了这次工作机会。然后独自去往泰国。当时一点也不会泰语,英语用朋友的话说也就会点三脚猫功夫的。去了,什么都需要靠自己,遇到事情不要着急,不要慌,要自己想办法。

自立一向不是我的长处,说一件尴尬的事,到了国外自己一个人住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厕所时间长不刷是会变黄的.....(当时我还认为我上的火比较多)。因为这么大了,一直都是家里人在做这些事情。以前父母跟自己说的洗完澡要记得擦地,否则进进出出脚印比较多,但是由于家里地都很干净,所以踩来踩去也看不出脚印子,不过自己住就完全不一样,洗完澡不擦地,一会进进出出地上就像雪地里的脚印子一样,又明显,又脏!有些事情不是靠别人教的,自己体会,永远是最好,最让人成长的。

然后是有个好的心态,在国外保持一个好心态,会是每一个出国人的必修课。

遇到事情不要着急,不要轻易相信别人,冷静思考、乐观。起初在泰国吃饭都很困惑,第一个星期天天都是吃炒饭,炒面。除了跟老板去饭店。因为别的东西我也不会说,后来我就站在别人后面,看看大家都吃些什么,然后感兴趣就指着给老板看,说我也要一份,时间长了,生活质量也能提高点,心情也会美丽一些。在工作上和生活上也会遇到很多的事情。毕竟生活习惯,说话办事的方式都是有差异的,所以经常站在别人立场思考也是很重要的。

泰国是一个阶级等级划分很重的国家,大大小小的干部,后者学校里学生,老师,老老师,主任,老主任等等各种的不一样的职位,说话办事会很压人,他们说什么一般都是不希望你提意见,绝对服从就好。起初要适应,沟通也很重要。我在心情不好的时候经常会带上耳机出去跑几圈,听一听音乐,或者撒贝宁老师的开讲了。

最后我觉得不放弃,也是我这次在泰国收获的很重要的一种精神。

我的性格里面本身就有一些倔强在里面。有的时候自己相信的事情,或者自己想完成的事情,不愿意轻易放弃。记得有一次,那是我给孩子们上的最后一课,我没有照书本讲,而是自己编了个跟大学有关的小对话,因为我的学生高三了,他们马上要去大学了。所以我课文的题目就是《马上去大学》。但是周五放学的时候我电脑忘记拿回家了,还在学校里。我还需要用电脑再修改一下和备课。但是我的学校是,只要办公室人都走了,锁门了,谁也别想回去,除非你是那个有钥匙的老师,但是我很着急,问了很多人想办法,大家都说不可能进去了,老师50多岁,家里离学校1个多小时,也不可能回来给我送钥匙啊,但是我还是坚持再回一次学校看看能不能碰见什么人,而且我也要再确认一下门是否已经锁上了。

结果那天正好那个老师也忘记东西在办公室了,事情也就这么解决了,这虽然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但是如果你听别人的放弃了,结果会多让人失望呢。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有的时候同事也很佩服我,感觉上来一阵东北人的小倔劲儿,谁也拦不住哈。总之遇到事情一定要自己想办法。别轻易放弃!

在泰国当老师就不得不提教学方面的事情,泰国教学给我的感觉还是相比较其他国家轻松很多,根据学校对汉语的重视程度,对老师和对学生的要求程度也是不一样的。

泰国人的特点就是爱迟到,比较懒惰,课下的作业孩子们会偷懒,所以能课上一定要给孩子们多练习的时间!这个很重要,千万不要像在中国那样都是老师在前面讲。对于比较爱说话的孩子,尽量充分利用他们带动全班。推荐老师利用孩子们的心理,可以给点奖励,表现好了给点卡片,几个卡片可以换1分,这样也可以很有效的带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当老师经验很重要,我喜欢跟别的老师交流教学方法,多向别人咨询,自己回家多研究,这也比看书有用的多。

这5个月来,经历了这么多,感觉我还是很幸福的,自己出来了,觉得自己在某些方面做得还可以,不像自己以前想的那么差。当然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在国外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件事情,就是想家!!不管你得到什么,你生活好也罢,不好也罢,都缺少一件东西,缺少一份情!我很想我的家人,第二次去泰国比第一次更舍不得他们和我的朋友!

有句话说得好,若要前行,就要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泰国很美,泰国人很爱微笑,他们也被称为微笑国家。大多数的人都特别善良!享受泰国,享受人生的美好经历,期待再次跟大家分享!也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师来体验泰国,我们一起交流!

说的好,决定了前行,就要离开现在的地方。只有离开去敢于尝试,才能更多的发掘自己的潜力,磨练自己的意志,了解自己,拓展自己。我们应该给自己更多的机会,把握机会去开阔眼界,用我们的眼睛去观察世界,去体验不同生活,这就是我们新一代人应该享受的生活!

【汉华博文周末班持续招生中】

移民,留学,访问交流学者 

外企员工,英语培训机构老师 

汉办/侨办公派教师/志愿者申请者 

退休赴海外授课老师 

教老外学汉语 

突破文化壁垒,感受异域风情 

提高外语,赚取外汇 

ICA国际汉语教师职业资格证书 

权威,专业,高效 

你,还在等什么? 

ICA北京考试中心 

周末班开班 

火热报名中!

国际汉语教师(ICA)

互联网+直播精英班热报中:

1、北语四大名师授课

2、五大模块十大标准

3、线上线下完美结合

4、全球实训就业服务

5、终身免费职业规划

报名时间:

线上随报随学,线下集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