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520 | 身随心动,方知热爱

2019-5-20 16:06:15

今天是5月20日,传说中的“我爱你”节日。

到处都弥漫着“爱”的气息,许多关于“爱”的故事也成了热门。

在此特别的节日里,汉华博文想要分享一个关于热爱的故事。

一位退休的高中教师,因为对生命、教育、自我、远方等等的热爱,遇见了国际对外汉语教师,遇见了ICA,遇见了汉华博文,也遇见了不一样的自己。

这里是她本人主动分享给汉华博文的感受,在此分享给同样热爱国际对外汉语事业、不断挑战自己的你。

也欢迎更多的汉华博文&ICA学员分享给我们你的追梦故事与心路历程。汉华博文将会送出一套珍贵的教学视频光碟,作为礼物。

5月25日,汉华博文周末班即将开启,追梦国际对外汉语,我们携手前行。

5月17号下午,得知ICA考试成绩已经出,用颤抖双手打开网站,哆哆嗦嗦输入考试号码和身份证号码,看到一栏分数表:高**,笔试34分(满分40),面试57(满分60),总分91,高级。看到成绩的刹那,眼泪忍不住流了出来。咨询、报名、购书、备考、进京赶考的经历一一浮现在脑海。

2019年1月28号,随着寒假开始,我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句号。校长说“祝贺你,可以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是啊,终于有大量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了,可是,做什么呢?继续助读支教,但平日的时间怎样度过?上老年大学?旅游?专心家务?思来想去,自己的兴趣还是离不开三尺讲台,突然想起几年前上海博友张大哥曾经建议我考一个汉语教师资格证的事情。对呀,何不挑战一下自己试试?

我是一个身随心动的人,不然,也不会在几年前毅然决然走向助读支教之路。1月30号,打电话给大学工作的同学,她很给力,帮我了解了很多信息,还将负责报名老师的微信给了我,老师告诉我说如果不能参加现场培训先不用着急报名,到时直接网上报名即可。那时我早已买了出国的机票,于是,决定上网先搜搜看是否有网络课程以便我在海外也能学习

上网搜索、电话联系、购买课程、一口气搞定,过了好几天才发现我购买的课程和那边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有些遗憾,但ICA机构的王涛老师彬彬有礼虔诚为顾客服务的态度、ICA的光荣长久的历史还有几位大咖教授的课程吸引了我

虽然已经临近春节,王涛老师不在北京,但他安排同事迅速将学习材料快递到济南。就这样,2月3号,动身飞往新加坡的前一天,我收到了从北京快递来的学习资料。

2月4号,带着因退休而来的丝丝惆怅和几本厚厚的书籍,我远离喧嚣的城市和自己热爱的工作,去了新加坡度假。

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除了偶尔上街买菜、两次和孩子一起出去看看电影、去马来西亚过了个周末之外,我每天所做的事情就是看视频、阅读学习资料、整理笔记。

黄柏林老师的教学法,朱庆明老师的语法课,韩玉国老师的概论课,许树安老师的文化课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黄柏林老师有次录课正好患感冒,视频中看到他不停搓鼻子,但讲起课看来依旧很精神,没有一点萎靡不振的样子;朱庆明老师不时建议大家要打好基础,让自己有能力上好上综合课;一身中山装的许树安老师让我了解了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和一些我以前从没有听说的历史典故。

有些视频,我反复看了一遍又一遍,学习资料上有些生疏的内容也是这样。毕竟,年龄大了,记忆力远不如以前,只能靠多多反复。有好几次,看着看着书就睡着了,被孩子好一番打趣。

去新加坡时没有买返程的票,打算多待些时日好好复习功课备战这次考试。但后来收到长清大学城校区张校长几次微信,诚邀我去那里帮助带带年轻教师。长清校区是去年刚建的一所新高中,大部分英语老师都是刚刚走出大学校门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郑校长和张校长都是以前共事多年的同事,我不好意思拒绝他们的诚意,再加上自己对三尺讲台仍旧非常留恋。3月2号,我踏上了返回泉城济南的飞机。

3月6号,坐班车去了长清校区。和领导商量每周听8节课,虽然不要求天天上班,但周末的支教助读和偶尔受邀去学校和社区进行讲座使得自己复习的时间很少。更为糟糕的是,由于小区修路,网络故障,好长时间看不了视频,我只能见缝插针反反复复阅读学习资料,背一背模拟题,看看笔记。虽然反复多次,仍旧记不住看过的所有内容,有几天甚至想放弃这次考试,但终究还是决定试试。因为,即使没有通过考试,对我来讲,也只有收获而没有任何损失,学习过程本身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它唤醒了我的旧知,弥补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无知。事实上,上了考场后发现这次考试题我都曾准备过,但有些题的答案怎么也想不起来了。

临考前一周,开始考虑微格讲课的话题。本着词不离句,句不离文的原则,打算选个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和内容相对简单的小文。

有天晚上,侄孙女来家吃饭,她吃牛肉时塞了牙,我突然发现她牙齿上有个黑点,联想到之前读过的一首童谣,何不把保护牙齿作为微格授课的话题呢?主题内容定下来,备课就轻而易举了,授课对我来说是驾轻就熟的事情。老教师虽然不善背诵,但基础知识牢固,另外授课经验丰富,这也是我这次能拿到较高分数的原因。

(汉华博文在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获奖)

我业余时间喜欢读书,平日里喜欢琢磨如何让一节课上得更加生动有趣高效,喜欢和年轻教师探讨,喜欢去乡村给孩子们上上课。之前没有觉得这些对我有什么用处,但如果没有之前点点滴滴的积累,恐怕这次考试也不会有这样的结果。正如乔布斯说过的“人生就是点点滴滴的积累”。

这次考试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成绩,还有很多很多。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既热情又耐心。考试的那天,我从居住的宾馆走过去,我比要求的时间足足早到了一个小时,考场还没有开门。打电话给杨老师,她告诉我不要着急。等了不一会,有工作人员来开门,想想,其实不是人家开门晚,而是我到的太早了,不来开门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负责监考的张老师和杨老师脸上笑眯眯的,连眼睛里都充满了笑意,这使身为考生的我们顿然感到了轻松和自信。

还有小小的插曲需要说明。本来我填报的是青岛考场,但准考证发下来是北京考场。心想反正北京也不远,我还可以趁机去见见一些学生,于是坦然接受了这一结果。恰巧,考试的地方离着清华大学非常近,有个学生在清华工作,更为巧合的是那几天赶上了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于是有机会在学生的引领下参观了清华大学,另外,还见到了几位20年不曾见过的几位学生。

人生就是一场场美丽的邂逅,这次歪打正着与ICA的相遇给我的退休生活注入了一些新鲜元素。感谢自己付出的努力,感谢北京工作的同学们对我的热情招待,更感谢您们,可敬可亲的老师和工作人员们!

 

【5月25日ICA周末班倒计时】

(1)中英文双证书:

课程结束之后,组织学员加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中国文化、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理论、课堂教学能力测试】。考试通过,颁发“国际汉语教师高级资格证书”(中英文双语证书)和Hilingo在线平台实训证明。参加面授培训学员,中高级证书的通过率为90%以上;不通过者,可免费再读。

(2)首推微格教学:

采用国际先进的微格教学模式,边讲边练,精品小班,保证了学习效果,让你在学习技能的同时,达到90%以上的通过率!

(3)三次就业机会:

A.择优实习:

培训结束将进行考核,表现优秀的学员将有机会获得北京横竖汉语\上海玲通\ 大连盼达等数十所汉语学校中文培训学校实习的机会,已经提供嗨邻国Hilingo在线平台实习机会。

B.推荐就业:

通过培训获得国际高级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学员,将有机会派到北京上海等外国人聚集的大城市工作。

C.择优外派:

国际汉语教师北京报考中心长期受各成员国教育机构的委托,长期招聘赴美国、韩国、泰国等国家对外汉语教师;通过培训获得国际高级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学员,表现优秀者将择优推荐到各国任教。

国际汉语教师(ICA)

互联网+直播精英班热报中:

1、北语四大名师授课

2、五大模块十大标准

3、线上线下完美结合

4、全球实训就业服务

5、终身免费职业规划

报名时间:

线上随报随学,线下集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