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动人分享 | 汉华博文ICA埃及暑期在线中文教学项目心得体会

2020-9-4 11:16:10

 2020年7月下旬,经过北京汉华博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严格的资格审查和网络试讲面试,我有幸通过审核,参与到了这个埃及大学暑期在线中文教学项目。一个月下来,在汉华博文老师们的指导下,顺利结课,收获颇丰,点滴心得体会和大家分享。

【教学方面】

1、备课真的很重要!!!

首先要制作一个好课件,层次分明、内容准确、图文并茂,让人耳目一新;其次要规划自己的授课时间,复习旧课、讲新课、总结及布置作业各环节需要多少时间,一定要有时间概念;再次课前一定要自己默默地演练一遍;最后就是课堂执行的环节,尽可能的按计划来,当然实战是不可能和事前的计划一样,这就锻炼我们的课堂管理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了。(这个嘛,就只有参与到这个项目亲自实践过才能get到喽~)

2、不要忽视细节!!!

虽然不说细节决定成败,但有些细节真的不容忽视。例如:课前一定要把讲课用到的教具、白板笔等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避免讲课过程中来回找东西,显得很不专业;背景不要太杂乱,那样容易让学生分心;老师的穿着要得体,精神一定要饱满,时刻保持微笑,只有你投入了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激情,学生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学习热情;有条件的话,准备一个美颜灯,给学生更好的视觉体验,也让学生能更清楚地看到你发音的口型(不是为了“臭美”哈);讲课一定要注意控制语速,注意适当地纠音纠错,这也是周老师反复强调的“对学生纠音纠错”是我们作为对外汉语教师的基本素养,也是体现我们专业性的地方。

【个人感受】

感谢教学总监周老师的悉心指导,由于平日工作比较忙碌,我的课件一般都是周末准备完成发校方审核的,周老师总能及时回复并给出中肯的指导意见,让我从中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可爱的黎老师在学生组织以及教务管理等方面,也非常尽职尽责,耐心细致、及时响应,让我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当中。

“您是一个好老师……”,“您帮助我们提高了中文水平……”,“我喜欢学习中文,有机会我想去中国工作。”当最后一课要和学生说再见的时候,听到埃及学生用中文说出这些话,心里真的是挺感动的……

感谢汉华博文能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圆了我们的“对外汉语教学”之梦!也期待日后能有机会再合作,推广中文教育,让更多的外国朋友爱上汉语,爱上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个对外汉语人的绵薄之力!

中级二班主讲教师 孙老师

写于2020年9月2日晚 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