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教师分享 | 我总想象,我是一名学生。

2020-9-18 14:28:33

 大家好,我是ICA国际汉语教师于老师。

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非常感谢在这特殊而又美好的八月,汉华博文给了我一次珍贵的教学机会,我成为了汉华博文埃及暑期中文项目的一位老师。

我的教学对象是来自大学中文系二年级、三年级的学生。教学时间为期一个月,需要完成中级汉语口语四篇课文、八次课时的教学工作。听起来好像挺轻松的,但对我来说时间是很紧张的。学期短、课时少,想要在一个月里全面地提高学生的汉语口语水平是很难的。

所以一开始,我的目标就是围绕这四篇比较实用的课文进行讲授,让学生能听明白、学明白这些课文;让学生觉得学中文其实也不是太难、还很有趣;让学生在一个月的学期结束后,对中文学习更加感兴趣,并能获得一些自信。

在准备课程内容的时候,我时常把自己想象成是一个二语学习者。针对一个词语、一个语言点,怎样的讲解思路学生才能听懂;什么样的图片、例句、情境才是最清晰、直观、易理解的,这些是我最常思考的问题。

而在正式上课之后,我还遇到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是学生的中文水平和英文水平。一些我认为是中文系三年级的学生应该掌握的基本语法常识,他们却常常出错;而学生的英文水平也没有我想象中的好。的确,不管是我还是埃及学生,英文都不是我们的母语,想要靠英文解决一切问题是不可靠的。

第二个问题,是网络。课堂中,当我提出问题后,有的学生能很快给出反应,而有的学生在我给出答案或是叫其他学生作答时,才传来声音。这就势必会浪费一些时间。

所以备课时,我会考虑以上问题。

在准备PPT课程内容时,我尽量都以中文形式呈现,力求用最简单、直白的图片、例句、对比来解释词语、总结归纳语言点,以节省时间,提高课堂效率。但是在练习方面,我做的并不够好,练习相对较少。

在课堂中,最开始的时候,我是比较着急的,当我给出问题而学生没有立刻回答时,我会很快给出答案或是叫下一个学生。但这是非常不好的,既然是问题,那学生就需要有思考的时间,况且有些是网络延时的原因,所以之后我就变得有耐心许多,给学生多些时间,说出自己的答案。

预习内容我会在每节课前给到学生,但不是每个学生都会认真预习,所以课上我还是会把涉及到的每一个生词都呈现在PPT上讲一遍。学生也会拍照留存(时常能听到拍照的咔咔声),这也让我更重视课件的制作效果,以方便学生平时复习使用。

作业方面,我布置的基本是语音作业,大部分学生都能认真完成。通过作业中出现的问题,我也了解了外国人在汉语学习过程中常常遇到的语音、语法问题,可以让我在课上有针对地做强调。

一个月很快过去了,回想这次教学经历,我有很多做的不够、不好的地方,但也获得了珍贵的教学体验和经验。我对这次教学机会倍感珍惜,再次感谢汉华博文的老师们!感谢周老师的指导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