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美国校长来华——“抢”汉语教师

2011-12-10

“漂亮!”昨天,在南京一中召开的2011“汉语桥——美国中小学校长访华之旅”教育交流会上,40多名美国中小学校长组团而来,想“抢”到汉语教师,一所美国中学的校长更是指着现场一位中国女教师的服装用汉语夸赞起来。他的汉语虽不怎么标准,但足以引起在场其他美国校长的羡慕,因为会说汉语实在太牛了。

  他们都想带走汉语教师

  据《现代快报》11月9日报道 戴林是美国欧文高级中学的副校长,他说,现在在美国学汉语是很时尚的事,他和女儿都在学。目前他所在的学校有将近40名学生在学汉语,只有一个来自江苏的汉语老师,全校850名学生无法都学上汉语。他这次来南京就是想和南京一中合作,希望再为对口欧文高中的小学和初中找到两位汉语老师。

  昨天,南京一中、游府西街小学等九所有对外汉语推广经验的学校参与交流。因为来宁的这些美国校长,都是冲着学汉语来的。但无奈需求太多,现在中方还不明确能为他们提供怎样的帮助。

  但是,确实是不够分的

  南京一中汉推负责人黄侃介绍,南京一中现在已经在海外开设了两个孔子课堂,先后派出7位教师任教。现在澳大利亚的孔子课堂学生达到2000人,已经在向国家汉办申请升级为孔子学院。而师资是学校感到非常困难的地方,现在派出的7位老师是轮流出国教学。

  江苏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俞晓南说,现在江苏已经在海外拥有18所孔子学院和6所孔子课堂,分布在9个国家,派出了20多位高校教师担任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还有200余名汉语教师任教。汉语教师缺乏是大问题,尽管暑假里教育厅也特别安排了汉语教师培训,但仍供不应求。他表示,未来还要大力推进汉语教材、课程的研发。他还透露,江苏欢迎外国人到江苏来学习汉语,已设立了江苏政府留学奖学金,现在正是申请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