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见证匈牙利的“汉语热”

2011-11-16

见证匈牙利的“汉语热”
时间:2011年06月24日


2011-06-23 10:19:47      来源:新华网
      
        近些年来,全球范围内的“汉语热”频频升温,地处中欧的匈牙利也不例外。不过,匈牙利的“汉语热”有自己的内涵与特点,记者在采访中就亲眼见证了匈牙利的“汉语热”。
        说起匈牙利的“汉语热”,不能不提到首都布达佩斯的匈中双语学校和罗兰大学孔子学院。这两所学校为汉语在匈牙利的推广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匈中双语学校是在匈中两国政府共同努力下建立起来的,这所学校迄今依然是中东欧地区唯一使用所在国语言和汉语教学的全日制公立小学。2004年9月学校成立时,全校只有4个年级87名学生,其中匈牙利学生只有6名。现在学校有8个年级10个班,学生总数229人,母语是汉语和其他语言的学生各占一半。这从侧面反映出,匈牙利的“汉语热”在一定程度上已“热”进了小学。
    “这两年学校的发展形势可喜,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确实使外国人看到了中国的强大,所以许多匈牙利小孩都愿意学中文。这3年来,匈牙利小孩的入学报名人数都占到了一半以上,”双语学校副校长郭家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郭家明在谈到2011至2012年新学年时说,目前招生工作尚未结束,但报名人数已达52名,其中匈牙利孩子所占的比例达到75%。他说:“在目前的形势下,双语教学的意义愈发显得重要,同时也对学校的教学、师资和教材提出了相应的挑战。”
        本月中旬,双语学校迎来一件喜事:“孔子课堂”落户双语学校,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和匈牙利外交部官员还专门为“孔子课堂”揭幕。在许琳的眼中,双语学校的“孔子课堂”具有特殊的意义。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际上就是要把匈中双语学校作为将来匈牙利中小学开汉语课的一个样板,因为叫‘孔子课堂’,所以就赋予它更多的责任,比如说将来中小学开汉语课的示范课,老师要到这里来观摩;中小学汉语教师的短期培训要由这所学校来承担;本土的汉语老师要实习,就得来这里实习。”
        罗兰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6年12月,由匈牙利最高学府罗兰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承办。2007年,罗兰大学孔子学院荣获国家汉办总部颁发的“先进孔子学院”称号。罗兰大学孔子学院不仅在布达佩斯进行汉语教学和文化推广活动,而且还辐射到了匈牙利其他城市。
        罗兰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学模式有自己的特色,它除了在学院内开设汉语培训班外,还为8所大学开设汉语课程,并在两所将汉语作为第二外语选修课的中学开设了汉语课程。孔子学院计划今年9月在第三所中学开展汉语教学。此外,它还为匈牙利政府机构和大公司开设汉语课程,并通过开设武术课、书法课、中华美食烹饪课、中国结编织课等传播中国文化。近5年来,罗兰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学员人数累计已达4000人。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匈方院长郝清新感到特别自豪的是,4年前孔子学院在罗兰大学下属的特莱福特中学开设了汉语课,作为学校的第二外语选修课。经过4年的学习,今年这所学校有两名中学生参加汉语毕业考试。“这是历史性的事件,因为匈牙利从来没有中学生毕业考试时考汉语,”郝清新对记者说。
       为了更好地进行汉语教学,罗兰大学孔子学院在中国国家汉办的支持下编写的匈牙利第一套本土化教材《匈牙利汉语课本》第一册最近出版发行。这套课本共4册,计划明年出齐。汉办主任许琳对这套教材给予高度评价。她说,这套教材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是孔子学院总部支持的为数不多的教材项目。郝清新说,这套教材刚投入使用,便受到学员的好评。
        据记者了解,匈牙利政府不仅重视并为孔子学院的运转提供帮助,还准备提供一栋独立大楼供其免费使用。匈牙利方面还希望,罗兰大学孔子学院将来能成为中欧地区的中国语言和文化中心。
        当然,匈牙利“汉语热”的推动者并非只有孔子学院和双语学校。罗兰大学本身就有悠久的汉语教学历史。早在1924年,这所大学便开设了中文专业。目前,罗兰大学中文系有150名学生。此外,考文纽斯大学、外贸学院、佛教学院、东方语言学校等开设的汉语课程也吸引了不少学生。
        那么,在匈牙利汉语为什么能“热”起来呢?郝清新对记者说:“报纸上关于中国的报道越来越多,许多家长看到了学习汉语的前途,于是就让孩子学汉语。当然,孔子学院对中国文化的宣传也是一个因素。”

编辑:谌融

 

来源:国际汉语教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