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欧洲掀起学汉语新高潮 普通话价值快速提升

2011-11-16

欧洲掀起学汉语新高潮 普通话价值快速提升
时间:2011年09月01日


作者:hyjs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汉语和中国文化吸引力日益加大
  “我要把女儿培养成中国通。”比利时安特卫普商务中心首席执行官帝佑,在市中心一家门脸很小的四川火锅店和《世界新闻报》记者一起大快朵颐时说。
  西装革履的帝佑用筷子吃火锅时动作还不很熟练,但面对着翻花大滚的“鸳鸯锅”,他已经放下了欧洲人就餐时的矜持。他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他感受到了东方文明的巨大魅力。为此,他把女儿送到了比利时大学城鲁汶的一所汉语学校学中文,并打算让女儿一辈子与中国打交道。
  比利时学汉语成时尚
  目前,学汉语已成为比利时学生的新时尚。特别是前年的北京奥运会和今年即将举办的上海世博会,让比利时人学汉语的热情日益高涨。比利时每年都有一批学生前往中国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去年8月,在参加为43名赴中国求学的学生举行的送行仪式上,《世界新闻报》记者看到的是一张张满怀憧憬的笑脸。
  曾在去年年初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比利时预选赛中获得三等奖的倪力思说:“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机会。我一开始学习中文是出于对中国的好奇,因为在西方国家,中国和中国人经常被误解,因此我想通过学中文找到其中的原因,并了解中国文化。我希望将来能找到一份促进中欧关系的工作,帮助中欧人民互相理解。”
  文章开头提到的帝佑的正式姓名叫特奥?瓦埃,“帝佑”是他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他经营的商务中心大楼耸立在安特卫普市中心,是这座城市的最高建筑。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中小企业到安特卫普落户,特奥?瓦埃瞄准了中国市场。最近几年,他每年都去中国招商,今年他计划去温州。
  汉语成荷兰考试科目
  最近几年,欧洲国家纷纷采取措施,鼓励人们学习汉语。以荷兰为例,目前开设中文课程的普通中学已有30多所。作为试点,2007年,荷兰教育部首次批准荷兰著名的希尔弗瑟姆市立中学把汉语列入高中会考科目。
  今年2月,荷兰课程编制研究中心进一步把汉语考试列入了新公布的初中教学大纲方案之中。根据这一方案,汉语将成为荷兰初中毕业生的考试科目之一。作为推广汉语的第一步,从今年起,荷兰将首先在8所中学开设汉语考试科目。尽管汉语成绩暂不作为高中入学的考核指标,但他们的毕业文凭上将标注汉语成绩,证明其中文水平。这一方案获得通过后,汉语将与其他重要现代语言一样,正式进入荷兰的教育系统。为此,荷兰教育部还专门划拨了100万欧元的考试经费。
  另外,2月25日,拉脱维亚教育和科学部长科克在出席中国驻拉大使举行的“汉语桥”师生元宵节招待会上,鼓励更多的拉脱维亚年轻人学习汉语。科克说,她很高兴看到有很多年轻的拉脱维亚才俊怀着浓厚的兴趣学习中文、了解中国,这是“两国深化文化领域合作的良好基础”。她认为,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在汉语教学领域的合作。
  欧盟重视普通话价值
  近年来,随着经济与文化的全球化趋势,欧盟也在逐步出台政策,鼓励欧洲人学习汉语等非欧洲语言。2007年推出的欧盟语言多样化报告,就将汉语列为重点非欧洲语言之一,强调汉语普通话的全球价值,并把中国列为欧盟实现语言多样化的战略伙伴。
  同年,中欧联合推出语言教学计划,100名欧洲学生接受奖学金,前往中国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2008年6月,被命名为“欧洲之窗”的一个中欧语言交流项目启动,目标是在2009至2013年期间,为欧盟成员国的200名中文教师和400名中学校长提供前往中国学习的机会。
  2009年3月底,由欧盟委员会和中国国家汉办联合主办的中国-欧盟语言多样化大会在北京召开,双方首次建立了在政府高层与学术界讨论和交流语言多样化以及在贸易与文化往来、教学交流、在欧洲促进汉语教学等领域的平台。时任欧盟委员会语言多样化委员的奥尔班说,语言是增强社会凝聚力的工具,语言学习能提高个人的竞争力,扩大个人的就业前景。
  新闻分析:汉语为欧洲学生提供机遇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汉语和中国文化对欧洲国家政府和个人都形成了更强大的吸引力。刚刚结束的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一在比利时举办的为期4个月的中国文化推广活动,吸引了150万比利时及欧洲其他国家的观众。
  荷兰教育部国务秘书范拜斯滕菲尔德女士感慨地说:“欧洲汉语热表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汉语不仅将促进中欧经贸关系发展,还将为欧洲学生提供更多机遇。”
 

来源:国际汉语教师协会